close

這些年來託魔戒與哈利波特的福,奇幻文學在世界各地掀起了很大的風潮。也改編了不少作品上大銀幕,電影因為卡到時間的關係,常會有交代不清的狀況發生,加上我不是每一部都有看,我就不多說了。

正式接觸奇幻要從我國二那年說起,那時接觸了一款名為「魔法風雲會」的紙牌遊戲,這款遊戲極其花腦力,是個很有深度的遊戲。嗯~這先放旁邊好了,今天的主題不是這個,詳細我改天再花篇幅介紹好了。

牌面上除了規則敘述以外還有描寫它這個系列的故事內容或一些句子*註1,有些段落非常的有趣,讓我興起了想了解故事的想法。剛好從一些資深的「牌友」那裡得知原公司有出小說而尖端有出翻譯本,於是在各大書局+出租店不停的尋找,但都苦無收穫。雖然沒有打消念頭,不過卻也不再那麼積極的尋找了。
牌友們後來知道我找不到,於是又推薦了另外一套名叫「龍槍編年史」的書,可是我還是找不到啊!

時間飛逝,來到了我高一那年,中間因為要忙聯考,找書與玩牌兩件事都近乎完全停止了。

在過了兩三個月高職生活後,我買了台通勤用的腳踏車,至此擺脫了每天搭公車的不自由日子。也因此回家的時間有越來越晚的傾向XD。

於是放學後騎著腳踏車在學校附近晃晃,看有些什麼樣的有趣商家成了我例行的公事。直到我發現那間老租書店。那裡剛好有我遍尋不著的「龍槍編年史」,於是我二話不說的借回家看了。

這當然是第一次看,看的是第三波出的第一版*註2,一共六本,每本都是現在常見的台灣小說的1.5本厚,字應該是新細明體12的大小,加上沒有整頁的插圖(這點相當有趣,這系列的書的插圖是3/4頁或1/2頁),所以文字份量相當多,光看完第一集就花了我不少時間。

故事的內容大意是說,一群含有半精靈,人類,矮人,坎德人*註3(後來當然有加入精靈夥伴)的冒險家們如何被善良之神陷害進而阻止邪惡之神統治世界的故事。

這故事相當的強調「三角關係」,不是戀愛的那種,是像「善良、中立、邪惡」或「權力、愛情、親情」,這類你想的到或是想不到的關係。

像是主角坦尼斯,他是個半精靈(這故事是容許異種之間有子嗣的),人類與精靈的混血兒。從外表上就看的出兩族的特徵。他有著如精靈般細緻的五官與細瘦的身形,卻也有人類較為壯碩的肌肉與方正的臉型,再加上他會長鬍子,導致精靈社會不接納他,人類社會雖然不排擠,卻不時的強調那非我族類的精靈血統。

這樣的他最早遇到的三角關係是「精靈、混種兒、人類」,這點對於較早與外國人通婚的家庭應該是有所共鳴的。其後這兩種血緣的衝突在書中還是常常發生,也造成他做出一些奇怪的決定過。

這套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主角們不是英雄,也不認為自己是英雄。甚至最後擊退邪神也不是因為善良必勝,而是因為邪惡的自我衝突導致的失敗。而與一般奇幻不同的地方讓許多人認為這是套直得推薦的書。

這系列最早的書出版於20多年前的美國,其後大小篇幅不等的故事也陸續的被創造出來,像今年5月6日就還有新書要出,這真的是讓我又喜又憂啊!喜的是又有新書可以看,憂的是不知台灣啥時才會有翻譯本出現。


註1:這是最新版暗影荒原裡編號067的黑色牌張下的句子:「死亡只讓遭難著痛苦一次,而每個逝去的記憶卻讓倖存者不斷感受失落之苦痛。」怎樣?是不是很有味道啊!

註2:第三波算是台灣最早引進奇幻小說的先驅,龍槍最早是依照原作的狀況出了六本,秋暮之巨龍上下,冬夜之巨龍上下,春曉之巨龍上下。後來將同書名的兩本作合訂,改成三本。在同好間將最早六本的稱作第一版,之後三本的稱作第二版。

註3:坎德人是龍槍世界裡獨有的種族。其身材比矮人小,但比侏儒高,就像是10歲左右孩童的外貌。特徵是樂天,對人和事物都有很重的好奇心,不知道什麼是恐懼,人人都有一雙巧手,也都是個優良的冒險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lderschbei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